Roin_BB

墙头太多,只好放飞自我

关于写文,关于作者读者,随便说几句

最近不知为何LOF首页转了一堆讨论写手读者红心蓝手的文章,大部分属入情入理者,值得一读。然而其中也不乏让我读完之后感觉微妙的文章,一般对于这种我都选择性无视,但今天首页飘来的一篇实在是槽点巨多。趁着还未彻底闭关,尚能自称“写手”的当儿,随便说几句。


首先要说的是:如何使用红心蓝手,是用户的自由。

LOF的用户体验有多糟不在此赘述,网页版还能用浏览器收藏,APP怎么办?你说Ctrl+V?你知道那比点个心麻烦多少倍吗?

在此情况下,把红心蓝手当收藏、书签用无可厚非。本来,喜欢一个作品于是把它收藏;对文章有兴趣因此加个书签留着未来慢慢品读,读完了觉得也就那样,于是把红心消了——有什么问题吗?都是顺理成章的事,怎么就变成让人千夫指的行为了?恕我无法理解。

再说,有些写手是不是太把自己当回事了

LOF是个相对开放公平的平台,不论你是小透明还是圈内巨巨,打上相同的tag,每个人都搜得到读得了,大家都是同台竞技的好汉。

亲友团的存在固然会让部分创作者有个“保底热度”,但吸引热度的核心因素还是作品本身的质量。

除了亲友团,大部分读者对文不对人

有些非新人写手在发现新作无人问津后会有如此想法:“你不是说过很喜欢我的作品吗,但我新发的文你怎么不点呢?你一定是不爱我了,你一定变成白女票党了,嘤嘤嘤……”

拜托,就算我是阿婆铁杆粉,把她的经典作品吹上天,她的烂作我照样呵呵好吗?

好作者能一直保持水准,自然能留住粉丝,维持热度。做不到的,要么靠人格魅力让读者对人不对文,要么就乖乖回去继续磨练,至于在那儿愤愤不平指责粉丝都变白女票的……啥,这年头连这都能当情怀卖了?

有的人长情铁杆日更三千字,然热度仅有一二;有的人随性而作一发脱离,却常年霸占榜首。

对,优胜劣汰,就是这么残酷。人家没有义务捧着你惯着你。

点红点蓝,是对作者的支持,但不是读者的义务。

与其发些阴阳怪气指桑骂槐的东西,不如拔了网线,打开word,锻炼自己的下笔功夫,让读者没有取消收藏的理由。

我个人基本是不混圈的,所以对于我作品的热度,我可以厚着脸皮说:对,就是因为我写得好。不服你咬我呀。

当然,如果你写文本来就只是为了成为圈内大大、享受被众人前呼后拥的滋味……当我什么都没说,您开心就好。


下面对读者说几句。

要多点红点蓝多评论之类的话,想必你们已经听多了,我也不再说。

我想说的是,请不要让热度、作者左右你对某个作品的观点。

老作者不一定比新作者好,热度低的不一定比热度高的差。

你看文是出于自己的兴趣,那么为何要迎合别人的口味?

在热圈,一天能出现几十甚至几百篇新产出,在LOF搜索几近无能的当下,有很多作品再也无法找到。请不要让你一瞬间的犹豫而让一篇适合你的好作品就此埋没。

如之前所言,我基本不混圈,所以我的读者是些什么样的人,我并不十分清楚。但你们的每一个喜欢、每一次推荐、每一条评论,都是支持着我、让我写到现在的原因。正因为我们素不相识,你们的认同才更具分量。

谢谢。


最后装X总结一下:

作者写什么是作者的自由,读者看什么是读者的自由。

以任何理由要求他人“你必须写这样!”“你必须今天更!”“你必须点赞!”“你必须评论!”,恕我直言,都矫情得不行。

别人矫情,咱们就别跟着矫情了。

你我本无缘,且行且珍惜。

评论(6)
热度(7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Roin_BB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