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oin_BB

墙头太多,只好放飞自我

同人作者二十题

2016.4.5

偶尔要自省。

 

1.最初促使你创作的动力是什么?

第一篇文,如果没记错的话,是十多年前贴吧烂大街的吧亲文。当时纯粹是因为觉得“很有趣”而开始动笔,而且事实上,整个过程的确充满了乐趣。也是从那时起养成了挖坑不填的习惯。

 

2.如今让你继续创作的主要原因是什么?

想把这个故事写出来,想让别人知道这个故事,想要借着故事表达点什么——话是这么说,但本质上还是自我娱乐性质的消遣。如果不是出于本身的意愿,与其逼着自己写下枯燥无味的文字,还不如干脆不写……虽然很对不起我那一堆坑的读者_(:з)∠)_

 

3.在创作过程中,最令你感到愉快的事情?

通过键盘把脑内小剧场具现化的时候吧。下面的比喻很煽情肉麻但我还是要说:每一个作品对创作者而言都是亲儿子亲女儿,见到自己的孩子当然开心啦。

 

4.会在创作中产生负面情绪吗?来源是什么?

自己的文字功力不足,没法正确阐述想表达的东西。大概就像是没钱给自己的孩子买衣服穿的感觉。再来就是明明自我感觉良好,却反响平平的时候吧,我的虚荣心还是挺强的。

 

5.一个角色的哪些特征最令你喜爱?

不是开玩笑哦,性格固然很重要,但要让我喜欢上一个角色,颜值首先得过关。幸好标准不高。当然,小说作品没有这个问题,我会自动给TA补上一张我喜欢的脸www

 

6.角色之间的哪些关系和互动最容易触动你?

对彼此的珍视和保护——“我会永远保护你”、“你的背后由我来守护”——的感觉。如果不仅仅是单方面的,而是并肩作战、相互扶持,那我就真的要被燃哭了。

再来就是无需言说就能理解对方,老夫老妻般的亲密和默契。

 

7.你的创作手法是否会被原作品的时代背景、语言、表现手法以及隐含观念影响?是怎样的影响?

虽然我很想回答“会”,但实际上最近写出来的东西似乎都是一个风格……能够让同人创作和原作氛围保持一致是非常厉害的技能,我大概只能在“欢脱风”到“正剧风”这个小范围内进行调整。不过原作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我同人创作的方向,某些作品的同人清一色逗比向,某些作品清一色严肃向,还会产生类似“禁区”的绝对不会触碰的题材。

 

8.对你来说,基于一对CP进行创作时,角色各自的特点和角色之间的关系,哪个更重要?

如果是论CP文创作时重心放哪里的话,“角色之间的关系”更重要,毕竟写的是CP文嘛,两者之间的互动是核心。

但若是单纯论两者的重要程度,“角色各自的特点”优先于“角色之间的关系”,因为正是角色自身的属性决定了他们之间会有怎样的关系。

 

9.更喜欢原作背景还是架空背景?如果是后者,喜欢、擅长、一直想写/画却没创作、创作了最多的,分别是哪种背景?

原作背景【冷漠.jpg

 

10.更喜欢HE,BE,还是开放结局?更擅长哪种?写的最多的是哪种?

HE > 开放结局 > BE,看同人多半还是为了自己开心嘛。不过对我而言,只要是剧情发展合情合理,再惨的结局我也能接受。但我对这类作品的要求会非常高——要让人感同身受,至少得先有真情实感吧?可惜现在不走心的作品实在太多太多。

写得最多的是HE。不过要说最擅长哪个还真不太好说,毕竟能写到结局的实在少。还是同上,更关注是情节发展的合理与否。把读者弄哭的事不是没干过。

 

11.如何看待非原作走向的BE?假如你也会创作这种BE的话,你认为你想通过BE来表达什么?

复制黏贴一下:只要是剧情发展合情合理,再惨的结局我也能接受。但要让人感同身受,先得有真情实感。不论是原作还是架空都一样,不要把读者当智障。

其实我是非常喜欢看What-if类的原作支线型同人。

如果让我写的话,大概是作为一种抒发方式,借此表达对人生啊世界啊的一些看法吧。以前,某个游戏的TE让我难过了好久,最终决定一边思考一边提笔补完HE到TE之间的那段故事,写完之后心中的郁结确实消失了。不过那不算是非原作走向BE,只是提着原作的刀再多捅了几次罢了【。

 

12.创作新作品的时候,灵感一般都来自哪里?

多看几遍原作,翻一翻别的故事。

以及找梗神器——梗生成器【https://cn.shindanmaker.com/454982】,脑洞关键字【https://cn.shindanmaker.com/384482】,tag生成【https://cn.shindanmaker.com/445944】

 

13.描绘人物性格的时候,如何尽量保持角色和原作接近?

多看几遍原作,注意该角色和其他角色的互动方式,多思考一下在剧情中该角色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选择。真正下笔时按同样的思路进行创作。

 

14.你认为在同人作品中,故事情节和感情发展哪个更重要?你创作的时候这两种的比重如何?更擅长哪种?

仔细思考了一下,还是故事情节更重要,没有故事情节的支撑,哪儿来的感情发展?而且这世界上无CP的同人多了去了。

说实话,我对如何描写感情发展这事还是很苦手的,所以肯定是更擅长写剧情啦。

 

15.创作过长篇故事/漫画吗?比之短篇更喜欢哪种,更擅长哪种?

创作过,不过唯一完结的那篇现在看来完全是黑历史。

喜欢脑洞长篇,诸多人物之间产生各种各样的交集,在庞大的故事线里一点点添加剧情和设定,非常有趣。但我实在缺少写长篇的耐性和毅力,现在还是更擅长中短篇啦。

 

16.你认为怎样才是对原作角色的尊重?

把角色当做一个真正的人来看。

 

17.会修改已完成的作品吗?对自己更早的作品感觉如何?

不会。有过这样的打算,但又想了想后觉得木已成舟,就……算了。

对近几年的作品的感觉→算是能读得下去,但还是欠点火候,这里应该这样这样写,那里应该那样那样写……

对更早期作品的感觉→天了噜这些羞耻度破表的黑历史是什么东西,删掉删掉删掉!!!

 

18.是否出过本?是的话,有什么感想?反之也请说说你对出本的看法。

出过。好几年前,圈子里认识的人问一句“要不要来参本?”,就很嗨皮地加进去了……一段挺美好的回忆,最后样本寄到手上、看到画手给自己的文画的插图时真的好开心XD

出本是对同人作者一种支持方式,而且我个人是很喜欢实体书的。不过因为见过而且也买过不少让人感受不到诚意的本子,所以近几年对实体同人志抱持观望的态度。我本人是没有出本打算的,不过如果基友邀请参合本,还是会很嗨皮地加进去吧XD

 

19.如果要把这张答卷发出去,请对你的读者/粉丝说一句除了“谢谢你们的喜欢,我会继续努力”以外的感言。

还是先说一句谢谢你们的喜欢,我会继续努力☆

因为懒,所以不是每个回复都会回应,不过我都有看到哦~ 作为一个不怎么混圈、亲友团没几人的人,每一个支持对我而言都像惊喜。看着热度一点点攀升到两位数、三位数,幸福感和虚荣心简直要爆炸了。

最后,遇上像我这样不停爬墙不停挖坑的作者真是辛苦了_(:з)∠)_

 

20.最后推荐几首你喜欢的创作BGM,或是让你产生灵感的歌吧。

没有特定的创作BGM,开歌单随便听【。

产生灵感的歌这首最中意:

《愿い事ひとつだけ(只有一个心愿)》小松未歩。个人觉得是值得听着歌词慢慢体会的一首歌,尤其是最后几句歌词:“只有一个心愿 若能实现的话 在记忆中一直都是 想要和你一起活下去”随便延伸一下就能捅刀了呢


问卷地址:【https://verdancy.lofter.com/post/1b1e8d_84b40eb】

评论
热度(9)

© Roin_BB | Powered by LOFTER